国际计算机学会ACM资源介绍


ACM全称为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即国际计算机学会。ACM是一个世界性的计算机从业员专业组织,创立于1947年,是世界上第一个科学性及教育性计算机学会,目前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0万名的会员。ACM是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ACM所评选的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被公认为世界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

ACM致力于发展信息技术教育、科研和应用,出版最具权威和前瞻性的文献,如专业期刊、会议录和新闻快报,并于1999年开始提供在线数据库服务-ACM Digital Library。在过去的几年里,ACM全文数据库增加了1950年代至今的所有出版物的全文内容,以及Special Interest Group的相关出版物,包括快报和会议录。同时ACM还整合了第三方出版社的内容,全面集成了“在线计算机文献指南”(The Guide to Computing Literature)这个书目文摘数据库。它集合了ACM和其他3,000多家出版社的出版物,旨在为专业和非专业人士提供了解计算机和信息技术领域资源的窗口。

blob.png

ACM Digital Library包含的主要内容如下:

  • 收录ACM全文期刊45种,杂志8种,新闻快报30种;

  • 会议近300种,会议录4000多卷;

  • 全库共收录来自期刊、杂志和会议录的全文文章超过421,000篇,仅2016年就新入库超过26,900篇;

  • “在线计算机文献指南”数据库中220多万条文摘题录信息;

  • 12种ACM合作出版物;

  • 25个ACM口述历史访谈录


blob.png

1. ACM期刊

从JCR提供的数据来看,ACM期刊主要覆盖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理论方法等学科。详见下表


blob.png

作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教育出版机构,ACM出版最具权威和前瞻性的文献。在计算机科学理论方法的64本期刊中,ACM有3本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前十;在计算机软件工程的65本期刊中,ACM有两本本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前十。

ACMTransactions on Graphics在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领域的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一。ACM COMPUTING SURVEYS在计算机科学理论方法中排在第二位。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在计算机科学理论方法中排在第六位。

目前,我馆收录的ACM期刊、杂志快讯共有13钟。

blob.png

2. ACM BOOKS

2014年,ACM与Morgan & Claypool合作推出图书系列——ACM BOOKS。ACM BOOKS包括来自计算机科学的整个频谱的书籍,适合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医生和学生。ACM BOOKS覆盖主题主要有:

blob.png

3. ACM会议

ACM每年主办150多场会议,在计算机领域,ACM是会议、研讨会和座谈会的最大举办机构。其中,ACM的会议内容包括计算机图像处理、数据通信、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软件工程、人机交互以及信息安全,每场会议都会出版相关会议录。目前,系统收录了300多个会议录,共4000多卷。


blob.png


我馆已收录ACM历年会议近千卷,您可通过NSTL官网查询,并向我们提出原文申请。(http://www.nstl.gov.cn/ )